脑洞随天开

去留由已不由人

【靖苏】【玄幻梗】梅花劫(二)

【正文】

 

十里秦淮,烟波浩渺。楼台亭榭,围堤而绕。柳丝于河边垂下,如揽镜自怜的美人。柳絮纷纷扬扬,悠悠哉哉地飘过大街小巷,落在行人的肩头发梢。

长街上正是热闹的时候,熙熙攘攘的人群比肩接踵,道路两边是鳞次栉比的商家店铺。屋檐勾心斗角,招揽生意的旗帜高高扬起,张扬夺目。挑着担子的卖货郎于檐下大声吆喝着,街道上车马粼粼,人流如织,一派盛世王朝之景象。

就算历经朝代更替,世事变迁,这金陵城也一如当年那般繁荣昌盛。

有个白色身影坐在高高的屋檐之上托着脸俯看着底下人潮涌动,云锦织就的白袍随意地衬在身下,眉间一抹红梅印鲜艳夺目。底下人来人往,却没一人看得到他。

但到底还是不同的。

印象中街角有个捏糖人的老师傅,每日都会有一帮孩子围着。如树皮般干枯的双手灵巧地拨弄着颜色各异的糖块,不消一会儿功夫就变戏法似的捏出了个栩栩如生的人物,引得一阵带着奶味的惊呼。还有桥头那家卖豆腐脑的店,做出的豆腐花滋味最佳。滑嫩的豆腐脑用白瓷青花碗盛着,摇摇颤颤却是不散,再淋上精心调制煮到透亮的卤汁,更是鲜美非常,吃上一口便觉唇齿留香,令人回味无穷。

都是在金陵待了一辈子的人,而今已经跟着当年鼎盛一时的大梁帝国一起,被风干在历史的夹层里。只可惜,他们能等得了他十二年,却等不了他这悠悠五百年的漫长岁月。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那样美味的豆腐脑,恐怕是再也吃不到了吧。

虽然心中早已知晓,但还是有淡淡的苦涩在胸腔中晕染开来。

 

“什么?你说你要去金陵?!”蔺晨在得知这个消息时简直要把手中最心爱的玉杯给捏碎了。他僵硬地扯起嘴角,露出个干巴巴的笑容,“你又在跟我开玩笑了。”

“你知道我不是在开玩笑。”梅长苏扭头看他,一头乌黑的长发如瀑布倾泻而下,又像缠绕的脉络,密密麻麻地网住了他瘦削的身子。

“我不听我不听。”蔺晨甩了杯子拿手捂住耳朵,又闭上了眼睛,口中念念有词,“我才不听你的歪理邪说,总之你哪儿也别想去!我好不容易才把你救活了,你倒好,还要自己往火坑里跳。这次你说什么我都不会再依你了!”

碰上这样的主人,可怜的玉杯终究还是没能逃过支离破碎的命运,跟着里面清冽的酒水一起碎了一地。

都说做了仙人的超然物外,不以物喜不以己悲,怎的这个倒是完全反着来的么?梅长苏看了看地上的湿痕,无奈地道:“干嘛这么大反应?我不过是出门一趟,迟早都是会回来的。”

“哎哎,你这个小骗子,你自己拍着良心说说这话你讲过多少遍了,有哪次是实现了的?哦,对了,我都忘了,你没有良心。”蔺晨白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了。

“又来了……”梅长苏扶额,“能不能不要老用这话来呛我?”

“不行!”蔺晨将手揣进袖口,毫不留情地拒绝。

“好啦!怎么说得好像我真的是去送死的似的,我还没去喝过霍州抚仙湖的仙露茶,还没去品尝秦大师的素斋,还没有拜访沱江小灵峡山上的寺庙,还未曾带飞流去凤栖沟看了猴子,最重要的是顶针婆婆的辣花生我还想再多尝尝,怎么舍得就这么轻易地死去?”

“那我们可以现在就去啊,带上飞流!还跟你历劫之前一样,我们一起遍访名山大川,醉时同欢醒时同乐不知道有多逍遥!”语气匆匆,泄露出心底点点不安的情绪,“为何偏偏还要回那金陵?”

梅长苏低头看着自己苍白的指尖,声音随风变得飘渺而悠远。“只是我没想到自己这一睡就是五百年,醒来后才发现已是沧海桑田,风云变幻。当年的那些人呢,他们现在身在何处,是否安好?我心中挂念得很,想去看看他们。”

“见到又如何?世间轮回,因果循环,五百年说长不长,但也够人世几多变迁。虽不至于沧海桑田,但也能使物非人也非。既然前尘往事都已尽付东流水,你又何必执着不放手?”

梅长苏苦笑一声叹道:“你说得没错……但我还是想见见现在的他们,你就当是了了我一个心愿吧。”

修长的指尖一下一下狠狠地戳着他眉间的红梅印,蔺晨气鼓鼓地不愿再言语,直把那抹红痕戳得更加艳丽。

“我知道我知道,你是在担心我,”清澈的目光里透着执拗,“但我现在好得很,你不是还给了我一颗定魂珠么?有了它我没那么容易魂飞魄散的。”

蔺晨没好气地剜了他一眼:“你总是有你的道理,我反正是说不过你的。”

听到这话,梅长苏嘴角弯了几分,漆黑如点星的眸子璀璨夺目:“蔺晨,长苏何其有幸,能得一良友如你。”

“我又是何其不幸,”蔺晨捧着自己的脸哀叹道,“整天要为你担惊受怕心力交瘁,皱纹都多了几条。再这样下去,这张万千少女魂牵梦绕的俊脸就要毁在你手上了!”

“无妨,脸再撑大些,皱纹也就看不出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蔺晨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,“好主意。”

 

“苏哥哥出去一阵,不久就会回来了,你乖乖在这儿等着。”梅长苏捏着飞流的手细细地叮嘱着。

蓝裳的少年咬着嘴唇看着他,眼眶隐隐泛红。

“飞流,一起!”

“有你蔺晨哥哥照顾你……”

“不要!”

“虽然你蔺晨哥哥人是不靠谱了一些,嗯,虽然是不靠谱了很多些……”

“坏人!不要!”

“喂!你们……”听着梅长苏继续边损边劝,旁边充当背景“不靠谱”的蔺晨哥哥表示自己很受伤。

“飞流,听话!”

少年抿着嘴不说话了,漆黑发亮的眸子里滚动着水珠,似乎下一秒就会掉下来。而后一跺脚,登时人就没了踪影。

“啧,小飞流这下是真的伤心了,”蔺晨笼着袖子撞了下梅长苏的肩,“谁叫他苏哥哥不要他了。”

“飞流就拜托你照顾了。”梅长苏看着少年远去的背影,面容上蒙着一层淡淡的苦楚。

这么全心全意依赖着自己的孩子,怎么不叫人心疼?

“照顾!我怎么会不照顾呢!我都照顾了他五百年了,今后还想永远的照顾下去呢!”

“你啊,就是这么老没个正经,飞流才不喜欢你。”

“不喜欢我有什么关系,我喜欢他就好了。”蔺晨耸着肩毫不顾忌地说道。

回答地这么坦然反而让梅长苏不知道说什么好。没想到这个浪子一般的人也会把心系到一个小人儿身上呢。梅长苏低下头思索了一阵,嘴角露了笑意:“嗯……挺好。”

“长苏,你要记着,不管如何那颗定魂珠你千万千万不能离体。”离开琅琊山之前,蔺晨千叮咛万嘱咐,脸上是难得的严肃。

见惯了他嘻嘻哈哈的样子,这幅正经的模样反而让人觉得哪里不对。看来他还是适合那副散漫的模样,入鬓的剑眉永远张扬得无拘无束。

嗯,下次再见到他时就跟他说说吧,叫他还是不要摆出这样的表情了,不适合他。

随着梅长苏的远去,琅琊山氤氲的山气很快吞噬了那抹白衣飘飘的身影。

看得蔺晨眉头紧蹙,长苏,这次你可一定要好好的啊。

 

用法力隐去了额间的梅花印,梅长苏信步走在金陵街上。在山间待着久了,再看喧闹的人群还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热闹。

处处都透着人烟气。

屋檐下勤于生意大声叫卖的小贩,河边边洗衣边聊天絮叨的妇女,高阁中声调婉转清亮的歌姬。

鲜活,生动,让人真真实实地感受到活着的气息。

心头有了一丝久违的雀跃。

忽然——

哒、哒、哒……有什么东西跳动着滚到了他的脚边。

一颗珍珠,莹白透亮,浑圆可爱,正中间被穿了小孔,洞口有被细绳摩擦出的痕迹,看起来有段年岁了。

想来是谁随身佩戴的心爱之物。

梅长苏弯下腰想拾起它归还失主。

这么大颗的珍珠还真是少见,他上次看到还是五百年前的事了……

“别碰!”一道冷冰冰的声音像惊雷一般劈中了梅长苏,让他的身子狠狠地颤了几下,一只手僵在了半空中。

一双骨骼分明的手先他一步拾起了地上珠子。

“是你?”梅长苏抬头,正对上了那人刚正无欲的眉眼,薄唇扯开一个微妙的弧度,“那个散仙身边的梅妖?”

 


【TBC】

评论(53)
热度(9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脑洞随天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