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随天开

去留由已不由人

【靖苏】【玄幻梗】梅花劫(十八)

传送门:直接《梅花劫》TAG走起~

 
 

【正文】

 
 

八月十五中秋夜。

广阔无垠的天际漆黑如幕布,其上只有一轮明月如玉盘高悬。

五光十色的灯火似点点的星光落到了人间,汇成一条闪闪发亮的的彩带,层层叠叠,一路铺至天际。树梢上,屋檐下,街道旁,各种款式新颖别致的花灯高高挂起,在徐风中摇头摆脑。秦淮河畔更是灯火辉煌,流光溢彩。数百盏燃着烛光的浮灯在水中浮浮沉沉,随着河水顺流而下,碎了一池的银波,闪烁荡漾,影照苍穹。

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,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萧景琰和梅长苏漫无目地走在金陵城的大街上。平素看起来甚是宽敞的街道上变得狭窄了许多,人群熙熙攘攘。两边有小贩摆着摊子,香气扑鼻的美食,林林总总的花灯,或是令人啧啧称奇的杂耍,直教人忍不住驻足留步,多看上两眼。

人们提着花灯边走边瞧,交首间笑语晏晏,眼角眉梢都是喜气洋洋。

梅长苏手上本来也提了一盏,绘的是玉兔捣药。毛茸茸的小爪子举着跟它身子差不多高的药杵,长长的耳朵耷拉着,背景是轮黄澄澄的圆月,形态颇是可掬。

只是萧景琰觉得这灯上的字题得不好,“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”

欢快尽失,喜庆全无。

梅长苏倒像是毫不在意的样子。一双似笑非笑的桃花眼左顾右盼,玉瓷般白皙的手把着挑灯的竹棒,带着花灯摇啊晃啊地走在前面,萧景琰在后面跟着。

突然,一个小孩站到了他的面前,手指点着嘴唇,痴痴地看着他手里的灯。

“想要?”梅长苏举着花灯问他。

小孩点点头。

“喜欢就拿去吧。”梅长苏笑着把手中的灯递给他。

小孩欣喜地接过花灯提着,欢快的跑远了。

“没了。”梅长苏看着自己空荡荡的手有些失落地说道。复而宽袖一抖,将手收回袖中。

不料,一双骨节分明的手从袖口探入,修长的手指不由分说的插进他的五指间,牢牢扣住。

宽大的袖子里藏着两只紧紧相牵的手,一股暖意就顺着指尖一路爬到了心窝,开出温暖的花。

谁让十指连心呢?

梅长苏将嘴角一勾,墨黑的眸子中映着万家灯火。

 

 

前面不远处围了很多人的地方,便是木家小姐抛绣球选夫婿的阁楼了。楼上拦了一道珠玉帘子,里面隐约有人影晃动。帘上悬挂着金玉穗坠,风吹帘动,尾穗相撞,锵然成韵,犹如乐声。高楼飞檐上两排大红灯笼高高挂起,直照得暗黑的夜空也红了半边。

说起这金陵木府,在金陵城里其实也算不得非常大富大贵有权有势的人家,但家底殷实,若被选作夫婿的话也足以一生无忧了。更何况传说中那位木大小姐容貌殊丽,世间难求呢!

楼下的青年才俊们翘首遥望,只觉得那道珠玉帘子晃得人心痒难耐。

终于帘子被一只白皙的手掀开,勾着楼下的人们睁大了期待的眼。

一张稍显稚嫩的脸庞,面如冠玉,唇红齿白,模样生的倒是俊俏,只是这性别不合适啊!

楼下一阵大失所望的嘘声,直把阁楼上的木小公子气得跺脚。

瞧瞧,瞧瞧,这都是什么态度!长得一个个歪瓜裂枣的就不说了,还这么没有耐心,凭什么来娶我姐!

“弟弟,别闹了。”一个年轻的女子捧着一颗红艳艳的绣球从竹帘后走了出来。服饰样式简单,妆容平淡素雅。容貌虽称不上绝美,却是神态举止落落大方,见之使人忘俗。

传闻诚不欺我,底下的人群又开始骚动起来。也不知道最后会是谁能抱得美人归?

“姐!”木小公子迎了上去,亲亲热热地挽上她的手臂,甜甜地喊了一声。又皱着眉指着下面的人,颇为嫌弃地说道,“你真的要在那些人里挑一个嫁啊?这也太随便了吧。”

“要不是你把向我求亲的人都赶跑了,爹爹也不至于要我抛绣球选亲吧。”木大小姐笑得有些无奈,语气中又带了些宠溺。

木小公子把嘴一撇:“我就是看着不爽,就凭他们怎么配得上我姐?”

“那你说说什么样的才配得上?”

木小公子又神采飞扬起来:“自然是要天下第一好的人。”

木大小姐“噗嗤”一笑:“那你姐这辈子怕是嫁不出去了。”

就在木小公子正想再说些什么的时候,底下已经有人按耐不住地大声叫唤道:“木大小姐,这绣球你还抛是不抛了?我们这么多人可还等着呢!”

木小公子翻了个大大的白眼,松开了挽住木大小姐的手转身叉住了腰,手指着那人大声道:“喊什么喊!反正这绣球也不会抛给你!”

那人呵呵一笑,将描金的扇子拍在手上一收,俊朗的面容上一抹促狭的笑:“小少爷,这话不要说得太早,说不定你就是我的小叔子了呢?”

“我呸!”木小公子怒目圆瞪,“哪儿来的登徒浪子,哪家小姐莫不是眼睛瞎了才会将绣球抛给你!”

“你这孩子,怎么能这样说你姐呢?”那人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表情甚是夸张。引得身边人一片哄笑之声。

“你……”木小公子气得声音都在颤抖,一副恨不得现在就跳下去和那人拼个你死我活的样子。

“好了,”木大小姐按住他的手臂柔声安抚道,“莫气。”木小公子抿着嘴,狠狠剐了那人一眼,这才没有真的跳下去和那人干架。

 

 

过了这场闹剧,抛绣球也算是正式开始了。

木大小姐抱着绣球看着楼下拥拥挤挤的人群。其中有为了一睹芳容的,有凑着看热闹的,有冲着她家那点资本的,剩下还有多少是真心想娶她的?

她自小就是一个相当有主见的人,对自己的婚事也是。到她现在这个年纪还未嫁人的已是不多见。虽说一方面是幼弟不愿她早嫁,另一方面她总觉得还有人没出现似的。

那人曾跟她许过一诺,相约各自生在平常人家,能平淡安稳的携手终老。

那个人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呢?

他会不会就在这些人当中呢?

说到底,就算再性格刚强似男儿,但到底还是揣着一颗女儿心。所求也不过是能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罢了。

楼下的人很多,其中不乏丰姿卓然的少年郎,却有两人站得格外显眼。一个着白衣,一个穿黑裳,身形紧靠,似是密不可分。

不知为何,看到那个白衣男子时,她的心猛然震了一下。

总觉得……与那人不似初见……

“姐看上哪个了?”木小公子顺着她的视线看过去,将那个白衣人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番后,表情还算和善,“嗯……差强人意吧。”

听到弟弟在耳边说着话,木大小姐这才登时回过神来。一个姑娘家,居然直勾勾地看着一个男子这么久,实在有些不合礼仪。

那个执金扇的俊朗少年已经忍不住调笑道:“哟,木大小姐看样子已是心有所属了,可怜区区是没这个福分了。”又转了身冲着梅长苏抱拳一笑道,“那可真是恭喜这位先生了,和木小姐大婚之日可别忘了区区一杯薄酒啊!”

这人……说话怎么这么欠教训。

萧景琰刚将眉头一皱,那边木小公子已是冲着他又大吼了一句:“你给小爷我闭嘴!”

那人听着缩了一下脖子,撇开了视线,缓缓展开了描金扇,在习习的秋风中将扇子扇得哗哗作响。

不再理会那人,木小公子伏在自家姐姐的耳边轻声说道:“姐,你要是真喜欢,你就扔,我都支持你!”


【TBC】

 
 

评论(86)
热度(7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脑洞随天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