脑洞随天开

去留由已不由人

【靖苏】【玄幻梗】梅花劫(十二)

传送门:(一)(二)(三)(四)(五)(六) ,(七)(八)(九),(十)(十一)

 

【正文】
 

金陵城里有狐妖作乱。

这是近几日发生的事。听说每到月夜,就会有一个相貌精致,身段袅袅婷婷的女子一人游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。

偶有打更的汉子或晚归的行人看到过。在街角,或是巷尾。身着雪青色纱裙,裙摆如波浪翻滚,一张艳丽无双的脸,红唇皓齿,黛眉粉颊,美目流连间似有丝缕缠绕。

“真是个美人呐,”看到过的人一副神秘兮兮,回味无穷的样子,“那眼睛就像长了钩子似的,看你一眼你就得乖乖跟着走。”

“那你怎么还没有跟着去啊?”身边围着的人调笑道,“是怕死么?”

“那样子的美人我还宁愿想死在她身上呢,省的每天回去对着我们家那个母夜叉,”那人一脸神往,摇头晃脑,尾音拖得老长老长,“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风流。”

“你这样说就不怕嫂子不高兴吗?”众人的表情变得微妙起来,冲着他挤眉弄眼,“要我说啊,嫂子才是天仙般的人物呢,脾气差点也没什么。当年嫂子嫁给你啊,有多少人羡慕你呦,都说那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呢。”

听到自己娘子被夸,就算被损的是自己,男子粗犷的面容上还是止不住露出笑意,又怕别人看出来被笑话,就故作出几分不屑:“什么鲜花啊,年轻的时候还好说,现在这么一把年纪了,一张老脸都看厌了。再说了,这样的脾气,我……”一个转头,硬生生止住了嘴边的话,吓得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。

“你……你什么你?!”一个提着饭盒身着蓝布粗衣的女子正一手叉腰站在他的面前。这名女子年纪似乎已经不小了,头上裹着一方天青色头巾,唇不点而朱,眉不画而翠,就算不施粉黛,也能看得出来曾是一个清丽俏佳人。

“我……我自然是欢喜得很。”男子腆着脸凑上去,想接过饭盒,“媳妇儿啊,你来给我送饭啊。”

“别叫我媳妇儿!”女子把饭盒抱在怀里,别过脸去不看他,“我这张老脸反正你都看厌了,嫌弃了!去找那只狐狸精去!”

“我、我就是图一时嘴快……媳妇儿你别生气啊。”男子手足无措围着她打转,急得话都说不利索了,“哪有什么狐狸精,我身边只有你,你是天上的仙女……是鲜花!我……我是牛粪!我哪里敢嫌弃你呀!”

女子终于憋不住“噗嗤”一声笑了:“瞧你那蠢样!”说着把怀里的饭盒塞给他,装着板起脸来,“喏,你的饭菜!快吃吧,不然就该凉了。”

男子接过饭盒,大口大口的吃起来。女人在旁边看着,不禁露出笑意,又伸出衣袖为他拭去额间的汗珠。“累不累?”

“不累。”男子捧着饭盒对她呵呵地傻笑。

 

“看到了?”梅长苏问道。

“嗯。”站在他身边的女子一身雪青色纱衣,美目含情,媚眼如丝,面容艳胜娇花,灿若桃李。皓雪般的手腕处绕着几圈半指宽的银环,阳光下闪闪发光。她和梅长苏并肩站在屋顶,百无聊赖地摆弄着染着朱红蔻丹的手指,翻来覆去地看着,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。脚底一颗小石子被她踢落下屋檐,滴溜溜地在地上滚了几圈。

“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,四姐的眼光还是一样的差。”

 

“居然真的是你。”靖王府的高墙之上坐了一个女子,面容被隐在逆光处看不真切。脚上穿着一双软底绣花鞋在半空中摆来摆去,鞋面上的彩蝶就随着她的动作上下翻飞。“我说金陵城里近日龙气怎么如此之盛,果然是你和他来了。”

梅长苏仰着头,以手遮了阳光,正要看个仔细。那名女子从墙头落下,站到了他的身边。

“苏先生,好久不见了。”美人在他面前盈盈下拜,发髻上斜插一枝步摇跟着轻轻颤动。她抬起头,一张脸明艳动人,“先生可还记得我?”

秦般若,誉王手下的谋士,实为滑族皇室。滑族被大梁所灭,因而恨大梁入骨,一心想覆灭大梁,光复滑族。本想通过帮助誉王夺嫡实现目的,但萧景琰在梅长苏的扶持下一步步走向帝位。秦般若见大计不成,便煽动誉王谋反。不料,誉王功败垂成。失败之后设计逃跑却被琅琊阁阁主蔺晨抓住,以谋反大罪,斩首示众。

“一点小小的障眼法而已,”秦般若道,“蔺散仙擒得住我,几个小兵还想奈何的了我?”秦般若娇笑着看他:“毕竟我是凡人口中所道的狐狸精呢。”

滑族女子,个个聪颖机智,美艳动人,虽是小国,但盛名四播。可不为人知的是,滑族之人实为狐族。

一群吸了天地灵气修炼成精的狐狸,圈着一处自立一国,不杀生不害人,像普通的国度一样休养生息。本与大梁也是无冤无仇,相安无事。但在玲珑公主与梁武帝的一段情事后,一切变了模样。

玲珑美貌无双又机敏聪慧,还是年轻少年的梁武帝本甚是欢喜,两人情深意笃,恩爱缠绵。但在偶然的一天,梁武帝知晓了滑族的秘密。妖,传说中能翻雨覆云兴风作浪的东西,若它们有日威胁到他的帝位了怎么办?每次看到玲珑殊艳的面容,心头总是会涌起这样的念头。疑心像滚雪球似的越积越大,终于一日崩塌下来。

梁武帝出兵灭了滑族。

“我们与世无争多年,自认未害人伤人,却还是遭人灭族。你说我们该不该恨?”秦般若眼神中闪过一丝狠毒,“大梁本来早就该完了的,若不是你们神兽下凡历劫的话!”

“青龙出,帝君现,又有麒麟相佐。我等一介小妖又怎么拼得过?”美眸中露出点点哀怨,似是委屈。忽又秦般若转而婉然一笑,“但是不管如何,大梁不还是灭在我的手里了?”

“既然你心愿已了,为何还要回来呢?”梅长苏淡然问道。

“或许只是回来看看你?”秦般若状似亲昵的抚上梅长苏的额头,染着朱红蔻丹的指尖在那处红梅印间流连,“看看当年那个袖藏乾坤,运筹帷幄的麒麟才子最后落了个什么下场。”

这个看似清秀文雅的男人还是五百年前一样波澜不惊的模样。想那时她巧心布局,仔细思量,不说天衣无缝,但也不该落得如此惨败。此人处处都压她一筹,怎么不教人恨得牙根直痒痒?

“那秦姑娘看到了?”

“看到了,”秦般若满意地收回手指,“看到你过得不好我也就开心了。”

梅长苏闻言哑然,与秦般若对视了一眼,两人都笑了。

哪有这么多爱恨呢?水过无痕,很多之前纠缠不清的事在时间的过隙中拉拉扯扯着也就一笔勾销了。

 

“你真是个傻子,”秦般若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,衬着脸庞如雨后芙蓉般艳丽,“像你这么笨的人,我见过的也就三个。玲珑算得上一个,我四姐算得上一个,然后就是你了。那个皇帝有什么好的呢,就值得你如此待他了?不仅生前为他送命,死后还要护他渡劫。”

梅长苏叹道:“你是旁观者清罢了……”

“对,我是不懂,也不想懂得。看看玲珑,看看四姐,再看看你,自古多情总被无情伤。若世道真是如此,那我就是舍了那副心肝又如何?”

梅长苏失笑:“你倒是看得开。”

“是你自己看不开,”秦般若叹息着看他,眼神依稀闪着些许不忍,“月晦时分,你难受着呢吧?”

梅长苏摇头,笑而不语。

秦般若本欲再说些什么,突然眼角处就瞥到一角玄色长袍,灵动的眸子在眼眶中转一圈,娇笑着贴近了梅长苏,略略提高了些声调说道,“不如这样,长苏,我们来双修可好?”

 

 

【TCB】

 
 

我今天真是太勤劳了!

评论(139)
热度(9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脑洞随天开 | Powered by LOFTER